在深夜里,入睡之前总有一些故事

在考虑改名为烧烤故事事务所
审核群群号:767437924

蒸寿司

#五月主题:火

by:小心翼翼处处点题的沉迷家务的肥宅,除了买菜根本不想出门的组文羽丈 @超高校级の玄学家 

第一次在妈妈心血来潮买好材料结果演变成我来动手做寿司之后的早晨,奶奶把一小部分寿司和包子馒头一起放进蒸笼里蒸熟了。难以言表的感觉。裹满了甜醋的珍珠米粒被蒸汽糟蹋,黄瓜和胡萝卜块也无法挽救这个惨案顺带一起变得软趴趴的,肉松则和水汽沆瀣一气,紫菜表示自己无能为力只好向黑恶势力服软。就像上了年纪的奶奶一般,总难逃一种ぐだぐだ(可以意译成“唠唠叨叨”或“乱七八糟”)的印象。

奶奶,其实是我外祖母,高寿八十四,身体还算硬朗,目前记忆力衰退厉害,脾气执拗和她当时抵抗红卫兵时有的一拼。

校车的发动机,一般来说比私家车来得响,常常坐在车上靠着座位听着歌睡觉,却比在私家车里睡觉舒服。昨天晚上和她散步,问我多久回学校,我说明天走。问我几点钟走,我说下午四点的车。问我是不是坐大巴,我说有校车可以直达学校。然后说,她一直以为我是像坐公交车一样去学校,到站还得换车。我说不是的,校车可以直接到学校里。然后又问我:“你好久回你们学校喃?”于是我又从头说起。终于在反复五遍后把话题转移到我那个烦人的同学上,在开导我几句后,她这么问我:“你是坐大巴回去吗?”好歹进步了,可以直接跳到第三步了。

外面买的点心,家里喜欢买那种不用自己动火重新加热的点心,宫廷桃酥和芝麻糕我个人比较钟爱,这点随奶奶。上个月舅舅从北京看孙女回来,带了漱芳斋的甜点一整盒,放在茶几上。晚上在客厅和妈妈以前看她喜欢的综艺节目,我忍着嘴没有吃掉四分之一。在自己房间里宅着偶尔打毛线经常打连连看的奶奶溜了出来,小跑着来到盒子跟前,轻拈起一块山楂糕,撇一小半,小声说到:“我吃一小块哈。”于是又小跑着溜回平板电脑跟前。“我没动过!我没动过里面的!”第二天她这么说道。谁也没有也不敢有怪罪的意思,但奶奶就像小孩一样抵赖不认。

烤火会使人温暖,是燃烧物氧化反应放光放热,热辐射传递到人身上,使身体热量增加,穿衣保暖则是人体自己的热量反射回自己身体。妈妈心血来潮准备做寿司的那天,我祖孙仨人,来到了百货商场。那时的天气是一种非常方便描写的天气,就是那种商场不会开暖气也不会开冷气的天气,室内温度比室外高的天气。我被分配了监督奶奶脱掉长袖衬衫外的背心的任务,因为妈妈已经三回合败下阵来。“我不脱!”奶奶这么说道,理由是“我自己晓得(冷暖)!”我大概就是负责唱红脸的了。那么,我就给奶奶说,那你自己注意到,热了就脱背心哦,脱下来就拿给我。于是奶奶和颜悦色地脱下来了背心,拿给了我。

今天的太阳略大,但仍不比那天蒸寿司的火大。我在返校的准备完毕后来到奶奶的的房间,看着她一会打毛线一会打游戏。然后我在阳光的照射下在摇椅上睡着了。醒来发现,奶奶摇我好一会了。我们对视看了很久,她说她想我了,问我多久去学校。

临走前,我把行李箱里那冰袋夹着包裹妥善的保鲜盒拿出来,放回冰箱里。保鲜盒里是准备“孝敬”室友和妹子的寿司,然而我突然改变主意了。让奶奶把寿司和包子馒头一起放进蒸笼里蒸熟也无妨。

评论
热度(9)

© 睡前故事事务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