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里,入睡之前总有一些故事

在考虑改名为烧烤故事事务所
审核群群号:767437924

《焚烧至死》。

#五月主题:火,来自还是在瞎写的壹拾壹 @池上瞑。

——

昨天午夜我接到一通电话,说她死了。没人知道她什么时候死的,只知道抽干了人工湖的湖水后她就躺在里面,再也发不出一点声音。现在是6月,尸体很容易腐烂,他们急匆匆将她送进了焚化炉,变成一团烧焦的灰烬。

他们打电话给我,不是邀请我带着白花去她的葬礼徒增烦忧,而是向我确认她究竟是如何死去的。没有人觉得她会把自己埋进水里,沉到水底,就好像幼年时安葬那株枯死的花朵一样。我还记得她的发稍有浅浅的红色,据说是来自祖辈的欧洲血统,使她看起来更加明媚。她生活在白昼,从未见过黑夜。她的母亲说她出生在六月的日出时分,发出的第一声啼哭即是太阳升起的征兆。

我拿着中性笔,记下他们给我的电话号码。

我早就说过,有人天生就与火结缘。从光明中诞生,亦要在火焰中离去。电话对面沉默了,传来了不愉快的告别声 接下来是嘟嘟的忙音。

他们大概生气了,也许在怒斥我竟然如此不尊重生命。我没有为自己辩护的理由,也没有为她辩护的理由。我不知道什么样的结局对于一个人类才是最好的——看着自己慢慢枯槁,活力的源泉被现实压榨干净,垂垂暮已之后对着镜子老泪纵横是最残忍的惩罚,也是生者不得不接受的悲剧。而这世界需要另一种精致的绝望,让蝴蝶在尚能张开羽翼之时被树脂包裹。这是一种凝固之美,它证明火焰燃烧时所带来的温暖可以被保留,而不是只能被湮灭于空气。它是瞬间变为永恒的途径。

是时候坐在桌边,给自己倒杯柠檬水了,我想。她今年应该是22岁,恰好是我们相遇的第12个夏日。我记忆中的她,是白昼、是火焰,是向阳的雏菊。使我恼怒的是那些家伙在黑夜告诉我她的死讯,这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段不能将她与火焰联系起来的记忆。

无人知道她如何死去,也不会有人知道。她在掉入湖水前经历了什么,流下多少泪——他们始终不明白,这不重要。我猜只是因为她燃烧得过于热烈,所以火焰才会早早熄灭。柠檬水的味道有点涩,我咬着习惯并不觉得可惜,因为在很早的时候,她就说过,她不喜欢蜡烛,而钦佩着转瞬即逝的焰火。

为何要执着于昙花一现?

因为没有永恒的燃烧,没有。
——

评论
热度(16)

© 睡前故事事务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