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里,入睡之前总有一些故事

在考虑改名为烧烤故事事务所
审核群群号:767437924

七月话题:夏日


(相机是佳能60D,取景于武汉)




他说:我什么都没有看见,在最远处的俄罗斯租界,教堂被对面的工地遮挡得完完全全,我说:这个城市对我来说就仿佛荒漠,在烈日之下,夏日的睡莲躺在那个遥远的大陆上的湖面上。他问:说到艺术家他们总是想到谁?达芬奇、梵高或是毕加索,我想,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莫非是创造色彩的神明?


是我们在东正教堂外转了一圈,紧闭的大门和满地的杂草,我们透过门缝看到那个空荡的教堂里被移走了的神像,只剩下房顶上的十字架,还有一个忘记关上门的冰凉的地窖。


地窖里开了一个小窗,阳光照进来,空气中漂浮灰尘。我们聊到了莫奈的双眼。我一点一点看着光阴和颜色从他的身上褪去,就仿佛置身于莫奈的画作之中,愈往前的每一寸,阳光就愈发的透明,在烟雾与单薄的气息之中,深褐色的砖墙在身旁延伸,正午最明亮的光芒,就仿佛一场橙色的空气的梦。在黏腻的夏天,我抖动的双手,还有抖动的眼泪,我就似乎此生只是羡慕莫奈的曾失明过了的双眼,他到底是如何捕捉到那些我们摸不到的光啊。透过破碎了的石灰后露出了的红色的砖块,明黄色的玻璃橱窗,红黑色的烟盒和粉色的磨砂酒瓶,冰柜里的塑料瓶上沾满了小水滴,广告宣传语和脏兮兮的石头的阶梯,天空中布满电线拉着乱七八糟,可我看不见阳光。夏日最明亮的阳光,最明亮的色彩,那些是上帝的、天赐的礼物,莫奈坐上了返回巴黎火车——穿过岁月。莫奈的画不需要解释,那只是震撼而已。


后来书店遇上一个不认识的水彩画家的签售会,有两三个矮书架被挪了位置,挡住了好几排书柜,走近了发现签售会底下观众席里坐着一个老先生,他拿着本子画签售会场景的速写,他小声跟我说: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他。我回答道:我觉得我在美术馆见过他,当时他也拿着一个速写本画像,我去问他那个展馆的事情,他就跟我说他也不是太明白这个展馆的创作者想表达什么,但是他会经常起来换个角度看。他又跟我说这个画家他并不希望给自己的画取名字或者写注释,他就希望它们这样。正巧,今天在楼下也遇上一个画展,在看画的时候他就问过:这些画不写介绍我根本看不懂,但是为什么非要给写一句介绍啊?我回答他说我不知道,或许这个作者想被了解,有些理解,不需要语言。


我们离开了教堂,在树荫之下,绿色的叶子里透下了丁达尔效应的光斑,我望着他的侧脸,莎士比亚说,我是否该把你比作夏天的日子?夏日的令人几乎窒息的空气,最明亮的彩色,顺着街道和商店的轨迹,一直弥漫,弥漫着离开夏日。



 


 


   @EE⭕️⭕️  




 



评论(1)
热度(13)

© 睡前故事事务所 | Powered by LOFTER